時事

紐約時報:矽谷初創企業 不流行IPO上市

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

在美國,初創的科技企業已不再將IPO(首次公開募股)上市視為終極目標。對這些矽谷新興企業的創辦人來說,好似失去了吸引力。

矽谷創投圈內也開始熱烈討論這項問題,房地產網站創辦人兼Benchmark Capital 創投合夥人巴頓(Richard Barton)就說:「IPO這個字眼,在矽谷已變得不那麼受歡迎」。


根據DCM針對初創企業所做調查,其中僅19%預計要上市;其餘3/4則說,趨於嚴格的上市公司法規,阻礙了他們的上市意願。
 
過去2年只有18家初創科技企業上市,相較之下,在此之前的2年卻有143家。一般認為,2002年頒布的沙賓法案(Sarbanes-Oxley Act),與這股趨勢的改變脫不了干係。

2001-2002年間,由於美國安隆(Enron)、世界通訊(WorldCom)等企業財務醜聞事件相繼曝光,暴露出上市公司會計與證券監管方面諸多缺失,美國國會遂制定該法以加強監管。

矽谷一法律事務所合夥人柯倫(Doug Collom)說,沙賓法案施加諸多管制(包括高層薪資),對企業創辦人來說,使IPO上市變得越來越沒吸引力。

另一個原因,專家表示是初創企業被購併後的意外之財,創投業者(資助者)卻分不到甜頭。

舉例來看,創辦人通常擁有初創企業的股份為10-20%;設若以1億美元出售,創辦人將一夜致富、人生徹底改變,然創投業者卻非如此。

當然,許多有創投者撐腰的科技企業,其實仍有意在Nasdaq交易所掛牌。調查顯示,其中29%新創企業已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申請上市。Facebook與Twitter等新興科技公司也已暗示,未來傾向公開上市而非待價而沽。

巴頓語重心長地表示:「對那些賣掉公司的科技新貴來說,他們不了解的是--要讓創造一個永續發展的企業,這或許不是一條最好的途徑」。


文章標籤

section icon

鉅亨講座

看更多
  • 講座
  • 公告

    Empty
    Empty